1/1页1 跳转到查看:2085
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

[练笔] 【短篇】机器人

【短篇】机器人

***** 该内容需会员回复才可浏览 *****
最后编辑丶馊喽 最后编辑于 2013-11-29 19:22:22
爱画电影集锦···国产动画必然会有登上历史舞台的一天。
不定期更新中····
http://bbs.sfacg.com/showtopic-42933.aspx

TOP

 

就语法和文字来说,第一二句中便有“正当约翰刚刚点起一支烟,还没抽几口电子声音就立马出现。”的语法错误和“老式机发条器人”这个明显笔误。在开头就让读者阅读如此磕绊,实在是打击阅读热情。

(正当和刚刚这类词语不可复用,而且有这些前缀,“还没抽几口”的后面便明显少了一个“时”的对应——当然你也可以去掉一个前缀加上一个逗号:“约翰刚刚点起一支烟,还没抽几口,电子声音就立马出现”——虽然这是很细节的语法,但也关系到你文的流畅问题。)

就行文节奏来说,看得出来,作者采用的是顺时间轴叙述加上回忆倒叙的方式,一条线回忆,一条线进行时,两条线最后以主角的机器人身份暴露而交织起来并将故事戛然而止,很不错的笔法。

不过,两个问题。

第一是两条叙述线没有主次,让人在时间轴的跳跃上不明所以,当然啦,事实上这条并不算太大问题(毕竟是短篇格局,篇幅有限),姑且一说;

第二条则比较明显了,便是过渡部分切换不流畅,若从场所上来说,主角的行动范围明明是没有什么移动的(就在家里),不过是现在进行时的行动和一点过去的回忆,可是回忆切入的突兀却给人一种主角在到处跑的错位感。

加上抖包袱的手段和笔法并不出彩(虽然这也有可能是咱家科幻故事看得多了,相关桥段和流畅都很熟悉的缘故),反正行文读到中段咱家就在怀疑主角的身份是机器人了——明明是反机器人的行动,居然可以因为所谓“不是重要人物”就被放回家是最大的泄露点(而且没有写出有其他放回来的“不重要的人类”),机器最需要的不是“量刑温情”而是“问罪逻辑”,放主角回来就必须有道理和用处——要么是利用主角查找遗留情报,要么干脆主角就是个不自知的机器人。

至少对咱家来说,猜到了这一点导致整个故事失色不少,最后揭露真相时便失去了讲故事的一种张力和“卧槽”感。

而若从就遣词造句来说,便是我上面提到的那些例子里面那些摧毁读者阅读热情的小细节了,当仔细校对文章才是。

嗯,基本印象就是如此吧,虽说是挑了不少毛病,但或许这是咱家的坏习惯(笑),看到不错的东西总要找找评论的地方,要知道若是糟糕的文,咱家才懒得理呢,谁会费这个劲去写什么评论啊哼哒。

而我猜千篇一律的“写得不错”也应该不是作者期待的吧?(星星眼)

无论如何,就整体而言,咱家还是很喜欢这个故事,并愿意给一个良作的评价的,可惜也只此良作了。

期待作者君的下一篇作品。

.
最后编辑[求道者] 宋君 最后编辑于 2013-03-15 15:35:07
花 哥 真 绝 色 , 娶 我 可 好 ?(点击图片进入作品)

TOP

 

【原来被蒙了】

原来主人公是不是人啊~~~~~~~~~有种被蒙了的感觉
故事意思不假,不过不够深刻啊,表达的中心是啥?有点模糊诶,不能为了“出乎意料”而去“出乎意料”。

TOP

 

回复 2# [求道者] 宋君 的帖子

先蹭蹭宋君~
因为是自己写的么,所以校对的时候,看到“老”字的时候就知道写的是“老式发条机器人”么,所以当是“老式发条机器人”看了,这就是所谓的“眼睛跟不上脑子”么?(混蛋!你就承认没有认真不就行了!)
我会在下次仔细的校对的!
把第二段回忆改了下,把去看到废墟水泄不通改为了脑想中的水泄不通,这样能减少来回跑的错觉?
关于讲故事的张力和“卧槽”锻炼不足是主要原因吧?
慢慢练着加油吧 希望下次的宋君也喜欢好了 ~m~

回复 3# 所谓规则 的帖子
我经常被个童鞋说,你要写的中心思想是啥
其实吧,不丢人的说,根本就没有那种东西。
都是我一时脑热想到好玩的故事,然后写下来仅此而已,所以根本就没有那种东西。
也正因为没有那种东西,所以我也写不出长篇来····
最后编辑丶馊喽 最后编辑于 2013-03-15 19:16:00
爱画电影集锦···国产动画必然会有登上历史舞台的一天。
不定期更新中····
http://bbs.sfacg.com/showtopic-42933.aspx

TOP

 

回复 4# 丶馊喽 的帖子

没错没错,务必要注意细节哦,比如亲你上面回复我的“校对”全部在哭泣着变成“校队”了。

嘛,总之还是加油吧。
花 哥 真 绝 色 , 娶 我 可 好 ?(点击图片进入作品)

TOP

 

【原来如此哟】

如题,好厉害的样子嘞,“一时脑热想到好玩的故事”真的好厉害!

TOP

 

回复 5# [求道者] 宋君 的帖子

啊啊啊啊……赐我一死吧
爱画电影集锦···国产动画必然会有登上历史舞台的一天。
不定期更新中····
http://bbs.sfacg.com/showtopic-42933.aspx

TOP

 
1/1页1 跳转到
发表新主题 回复该主题